暑假當兵2 - 海陸新訓 屏東龍泉的各種大小事


貳、第一階段(入伍訓練)7/12

一、入伍當天7/12(二)

        我是在鳳山火車站 9:25集合(集合地點徵集令上面會寫),一到鳳山火車站時,就看到幾位接應人員(我印象中只有看到兩位,一位是負責鳳山區,另一位是負責大寮區的,一男一女,都是中年人,但看起來不像是軍人,因為他們的穿著都很普通,並沒有特別著軍服或配戴其他的飾品,所以一開始到火車站時,不會遇到自己的班長)在那邊,等時間一到,她就開始點名(示出身份證與徵集令)、發送一張貼紙給你(上面會寫哪一區和一些字,我拿到的是寫著”光榮入伍”,每一個地區的貼紙會有所不同)和單程火車票,所以從集合點到營區這段路程都已經幫大家買好票了。
入伍貼紙(高雄市鳳山區)
一張黏性非常差的貼紙


        在等待的過程中,有看到幾位役男的家長在旁邊提醒自己的兒子要怎樣~要怎樣,天啊!你兒子已經是成年人了欸,顯得那位父親在軍中好像是老鳥一樣,總是教一些如何輕鬆的方法,例如:利用家長會客的權利,故意在他兒子在打掃的時候會客。不過,很遺憾的是,如果家長是在非會客期間前來會客,依照規定是會被請回的。這是真的,我們這一梯次,就有家長大勞遠前來會客,就真的被營區的人請回去。也有看到一些天兵跑錯集合的地點,連召集令都不看,就直接跑來鳳山火車站集合,我也是醉了。然而,我大略算了一算,鳳山區役男有9位,而大寮區有就沒有刻意去算了,其中,有一個大寮區是直接當四個月,所以四個月的與二階段的人有可能會一起集合,到營區的時候,才會分開來。

        在出家門時,我一直在思考,倒底要穿拖鞋還是步鞋,思考超久XD,最後還是選步鞋,因為不想要太顯眼,最後我發現大家都是穿步鞋😂😂,幸好幸好。接下來就是等到火車的到來,所以其實遲到個十分鐘都還來得及,但還是不建議遲到,否則就要自行去營區了。到了屏東火車站時,就繼續搭接駁車去營區大約快35分鐘的車程才到營區。接駁車是一般民營的公車,並不是軍用車。

        到了營區,就會見到自己的長官的,首先會先將二個月的與四個月的分開,再依照縣市分成一堆,最後再依照身高去排座號,所以你會得到你自己的五碼學號(班級2碼+座號3碼,例如01001),最後你會:
  1. 填一堆資料(真的超多的,最麻煩的是寫自傳,而且班長會要求你全部寫滿,我記得我寫了一張A4大小雙面的自傳。這時候,之前準備的五個好友姓名與手機號碼就會用到了,因為它會要求你填五個好友的資料。)
  2. 領裝備(白內衣*2、白內褲*2、高筒長黑襪*2、運動鞋*1、戰鬥靴*1、鋼盔*1、S腰帶*1、迷彩上衣*2、迷彩長褲*2、迷彩帽*1、運動短褲*2、板凳*1、戰鬥水壺*1、蚊帳*1、枕頭套*1)內衣、內褲、運動鞋、高筒長黑襪可以自己準備,但會公發。首先,內衣請買全白短袖內衣,一定要全白,請勿買軍綠色或迷彩內衣,因為現在軍綠色是幹部、自願役士兵或義務役士兵在穿的,全白才是軍事訓練役穿的,至於材質要買全棉或排汗衫都可以。內褲不受限顏色、大小、類型,但不要太大,大到露出短褲外面,我是建議帶自己的內褲,因為軍發內褲超醜,醜就算了,尺寸也超大的,每個人都是發XL。運動鞋限定顏色要是白、黑、深藍,不能帶休閒鞋來代替運動鞋,否則修先協只能在休假出營時才能穿。襪子規定要高筒全黑的,要能夠小腿的一半,也就是在穿戰鬥靴時,襪子會比靴子高出一點點即可,白色是幹部在穿的,所以禁止。
  3. 體檢(量身高、體重、抽血、驗尿、照X光)
  4. 上營站買生活用品(盥洗用具、名牌、原子筆、2B鉛筆、立可帶、藍白拖鞋、鞋油、鞋刷、針線包、水壺帶、綁腿、筆記本、粗膠帶、口罩、衛生紙)
  5. 分床位(上下舖,上鋪會有欄杆,所以睡姿很差的不用擔心會滾下去,不過上鋪有些欄杆不見了,所以就祈禱一下吧!下鋪都沒有欄杆,所以要小心滾下床,不過下鋪不高,所以不至於摔得太慘。床鋪是單人床,床的長度對於180的人可能會不夠長就是了。睡上鋪會比較爽,因為睡上鋪可'以吹到電風扇,睡下鋪是吹不太到的,因為寢室的電風扇是吊扇,不是立扇)
  6. 剃頭(我們八週軍事訓練役是要剃五次,含入伍當天,一次63元,五次315元,這筆費用是要自負的。至於為什麼是五次?班長只有給我們一個很含糊的回答,因為軍方跟廠商簽訂的合約是五次,至於詳細的理由,並沒有說得很清楚)
        說到入伍前到底要不要先剃頭?看個人意願吧!我個人是有在入伍前幾天先將頭髮剪短,但沒有很短,因為我不喜歡剪那麼短。不管你剃多麼短,一定還會在剃,論技術真的不是很好,因為他們
  1. 剃的力道很用力,頭皮會有點不舒服
  2. 有些頭髮會沒有剪到,看起來超難看的,近看還會發現頭上還飄著幾根長頭髮
  3. 末端鬚鬚不會修很乾淨,他們為了求快,一般不會再用剃刀去處理鬚鬚,所以也是超難看
        因為大家來自四面八方,不清楚是否有人有生病,因此,入伍前五天一定要戴口罩,要遮住口鼻與下巴,這樣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,據我們的班長解釋,這個規定是衛服部規定,我各人認為這樣規定還蠻合理的,未來收假的時候,也要戴著口罩,不過只要持續帶三天即可。

二、各種大小事(每個地區軍種或訓練的規定都可能不一樣,此區只介紹屏東龍泉海陸新訓中心入伍訓

手機
        可以帶智慧型手機功能型手機(智障型手機),但是在使用上有一定的限制,例如:
  1. 要先申請照冊才能使用
  2. 只有某些時段才能使用(規定是中午與晚上,不過最終的使用時間還是要依照長官的意思去做)
  3. 只有某些場所才能使用(如:中山室)
  4. 不要在營區打卡、拍照、po文,但可以使用留言、按讚
  5. 不能使用營區的電充電,被抓到是視為竊電,但可以自行帶行動電源來充電
  6. 手機廠牌不能使用中國大陸的廠牌(例如:小米、華為、OPPO、魅族、聯想、……等等),中國製造的可以XD
  7. 不能開熱點給別人使用
  8. 不能玩Pokemon Go(因為營區內禁止開GPS和相機)
        所以平常時間,手機會放在專門的箱子中鎖起來,而鑰匙是自己保管的,如果被發現私藏手機禁假2天以上、偷用手機禁假4天以上、違反保密規則禁假10天以上。

冷氣
        餐廳、寢室都有冷氣,但至於會不會開又是另外一會是了,規定上是室溫達到32℃(當室內沒有人的時候)以上,才有可能會開冷氣(冷氣溫度只會訂在28℃)。基本上前幾天都不太會開冷氣,所以吃飯和睡覺的時候都超級悶熱的,吃飯根本就是配著汗水再吃,睡覺也是狂流汗,流到枕頭與衣服都是濕的。不過都會開電風扇通風就是了,但還是很熱。
        通常會開冷氣的時段有中午吃午餐的時候、中午睡午覺的時候(1小時)、晚上睡覺的時候(2小時)和上莒光課的時後,最有希望開冷氣的時間點就是中午與上莒光課,至於晚上就不用太期待了。但是如果用餐時間有重要軍官(營長以上的軍官)要來的時候,通常也會特別開冷氣,有一次晚餐時間,營長過來跟大家說幾句話,那次晚餐時間就有開冷氣。

抽菸
        軍中是可以抽菸的,可以自行帶菸進去抽,所以菸不算是違禁品,但是打火機是屬於管制品,因此,進入營區不久後,班長會統一將管制品收集起來,等到放假的時候再發還給大家。沒有打火機要怎麼辦呢?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去找安全士官登記借打火機,盡量不要自己私藏打火機,不要跟自己的假期過意不去啊!而抽菸的場所也是有一定的範圍,一定要在室外的抽菸區抽菸,嚴禁在室內抽菸,如果是下雨天,班長會開放在頂樓抽菸。而營站裡面是有在販賣菸與打火機的,至於價格如何?聽說好像跟外面沒有差很多,反而好像比較便宜個2、3元。(我沒有抽菸的習慣,所以沒有研究)至於酒與檳榔在營區也是全面禁止的

餐點
        軍中的餐點只提供早餐、午餐、晚餐,沒有下午茶與消夜,是屬於大鍋菜,配置方式是四菜、一肉、一湯,每一餐都一定會有肉(雞、豬、魚),但也有提供素食,所以一開始就要跟班長說自己是吃素的,聽說素食的菜色比葷食的還有好吃。
  1. 早餐的部分經常會有粥、饅頭、肉包、菜包,有時會有吐司、刈包、漢堡、熱狗堡。
  2. 午餐的部分一定會有飯、肉汁與水果(香蕉、芭樂、紅龍果),有時會有小菜、甜點(只有周四中午才會有甜點,因為周四是莒光日,之前有吃到果凍、布丁、愛玉)與湯麵。
  3. 晚餐的部分一定會有飯與肉汁,有時會有湯麵。
        至於菜色如何?我只能說因人而異,有幾道菜口味會比較重,據班長說是為了要多補充電解質,所以口味會比較重。聽說一天三餐的預算只有92元,所以我覺得是很超值。最後快要結訓時,會在午餐時間加菜,當天加菜是一桌六人好市多烤雞*1+2L飲料*1,當天也剛好是生日part,每連會派出2位當年度壽星代表去切超大蛋糕,超大蛋糕每個人都可以自取食用,壽星本身還會有一盒小蛋糕。
        至於用餐禮儀的部分,已經沒有很嚴格了,拿筷子與拿碗姿勢沒有要求一定要正確姿勢,背部也不用一直挺著,可以輕鬆做,可靠椅背。但也是有些基本要求:
  1. 椅子輕放
  2. 手不能靠著桌子
  3. 碗一定要拿起來吃
物品
必帶
建議帶
可帶可不帶
        其中最高學歷證明、高中成績單、大學軍訓修課證明這三樣在新訓中沒有用到,雖然徵集令上面有寫要帶,但新訓時真的沒有用到,要到第二階段才會用到。軍中會統一管理個人行李,所以每到收假都會統一集中,行李內放置平常用不到的東西,而平常要用的東西可以放進置物櫃內,而管制品不能放在身上,必須交由班長保管。

管制品:
  1. 刀械槍枝(含剪刀、美工刀、剪刀型指甲剪,但不含壓式指甲剪、針線包內附剪刀、刮鬍刀)
  2. 打火機
  3. 毒品
  4. 保健食品(如:葉黃素錠、維他命錠、鈣片、……等等)
  5. 口服藥物(如:運功散、止痛藥、胃藥、……等等)
  6. 電動刮鬍刀
        個人口服藥必須每次跟安全士官報備,才能服用,除非是藥物得隨身攜到,否則一律統一保管。因為聽班長說,曾經有人為了趕快好起來,一口氣吞下數十顆感冒藥,最後送醫制療。

飾品
    在軍中不能帶任何的飾品,包含帽子、耳環、項鍊、平安符、手環、戒指、腳環,但除了手錶與眼鏡可以配戴。飾品不是管制品,所以可以隨身攜帶,但是就是不能佩戴起來。

洗澡
    夏天有熱水可以洗,浴室有隔間與簾子可以遮蔽,因此,現在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怕會被看光光,至於時間多不多?我個人認為是足夠的(起碼有30~60多分鐘讓你洗澡+換裝+休息),除了前幾天時間比較沒那麼充裕,為了省時間,會兩人擠一間,甚至有人會在洗手台那邊直接洗澡,所以現在新訓已經沒有戰鬥澡了。

休假
        通常第一次休假都是在於懇親會當天就會開始正常休假,懇親會一般都會訂在第三周的星期六,後續的休假就會正常放假(休六、日)。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這一梯次的父親節是有放假的(陸軍好像沒有放父親節)。一般休假都是周六早上8點,當天不用實施晨操,改成環境打掃,且早餐通常會換成兩個麵包+一罐飲料,通常約7點多就會放大家出營區了。如果有特殊表現(上課超級認真且答數大聲、打飯班很認真、拾金不昧……等等),就可以放提早假,提早到周五18點,整整提早16小時,不過只有特殊表現也是無法放提早假,必須完成該週的驗收進度(如:單戰背誦、軍歌、國軍體操、大部分解……等等)與三項體能(跑步、伏立挺身、仰臥起坐)都要達標準,才能放提早假。最後一天結訓的時候,是放18。
        聽輔導長說,以前會有結訓假這種東西,但是我們是二階段軍事訓練,當第一階段結束後,並不會馬上進入第二階段,反而會回歸到學校的生活,因此,我們並沒有結訓假這種東西,如果有結訓假,那代表隔幾天後,又要在收假回營,但我們並沒有要收假回營。

薪餉
        薪餉發放的時間在於每月的5號,遇到周休二日會提前發放,會轉到中華郵政的戶頭裡,一定要是本人的郵局帳號,非本人郵局帳號不能領,銀行帳號也不能領。所以你一進去營區後,會向大家收取郵局存摺的正面影本,如果沒帶影本,有正本也可以;如果正本、影本都沒有,那就叫家人提供郵局帳號即可(一定本人的帳號);家人無法馬上提供,最壞的方式就是直接向預財士領真錢,但會比較慢拿到。至於薪餉的計算方式,請參考此連結

請假
        有分成公假與事假,前者不需要補;後者需要補。像是喪假、重大病假、國家考試都可以申請公假;轉學考、證照考試、……等等非國家考試都算為事假。請假前幾天就要提早申請並提出證明,如果無法事前提出證明,可以事後補交。

公差
  1. 班頭:專門處理班上各種雜事,例如:清點人數、收資料、發資料……等等,簡單來說就是班長的專屬傭人,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通常是班上的一號當班頭,也就是班上最高的人當班頭
  2. 洗衣公差:工作項目為將洗好的衣服以班分成堆、將髒衣服拿去放,我們這連的規定是由每班第五個人當洗衣工差。
  3. 旗兵:工作項目為在晨跑、行軍時,在最前面拿連旗者,通常是由全連跑最快者當任。
  4. 寢室長:工作項目為監督寢室內的秩序、內務、人數,通常是班長指派。
  5. 值日生:工作項目為每天早上與中午清潔寢室、廁所、浴室、走道和連兵舍的環境,通常是班長指派。
  6. 打飯班:工作項目為抬餐桶、打飯與洗餐桶,通常是由有餐飲背景者當任,最後才是班者指派,非常辛苦,因為每天光是洗餐桶就會占用到很多時間,通常是會占用到晨操、早上第一節與第四節、午休時間、下午第八節與洗澡時間,所以有好有壞,好處是有些課可以不用上且不用站夜哨,但休息時間幾乎都不能休息,所以建議有餐飲背景者,還是不要說自己是餐飲科畢業的。
  7. 器材班:工作項目為準備操課教材(白板架、白板、安全指示牌、木槍)、急救器具(醫藥箱、冰桶、灑水器、氧氣鋼瓶、冰毛巾、冰枕)、將水桶裝滿水、清洗水桶、補充冰塊、運送及布置器材,我們這連的規定是由第三班當任器材班,優點就是在行軍時,大家都要扛著3.5公斤的65K2步槍,自己卻不用。
  8. 軍械班(槍班):工作項目為取槍、送槍、清槍,我們這連的規定是由第六班當任器材班,是一個很花時間且很累的公差班,常常為了送槍與清槍就壓縮到自己休息與洗澡的時間而且一支65K2步槍大約3.5公斤,全連至少有100多枝,光是搬運槍枝就足以累死自己,不過有時候運氣好,會利用到自己上課的時間。負責槍枝是非常麻煩的事情,有時候在整理槍枝,槍枝就會自動大部分解或是某個零件東掉一塊西掉一塊,所以要非常細心,否則遺失零件是件大事情。
  9. 資收班:工作項目為負責資源回收、一班垃圾的處理、清洗垃圾桶,我們這連的規定是由第九班當任資收班。
床鋪
        床鋪為上下舖,上鋪與下鋪各可放兩個單人床,上鋪有欄杆,所以睡姿不好的人可以放心不用睡到一半摔下來,不過因為有些設備老舊,所以有一些上鋪是沒有欄杆的,所以就祈禱一下吧!下鋪無欄杆,但沒有很高,所以摔下來比較不痛。
        睡上鋪好?還是睡下鋪好?我個人認為是上鋪比較好,因為寢室內的電扇是吊扇式,所以睡上鋪比較涼,睡下鋪比較熱。而床鋪的長度可能對於身高180者才會有困擾,像我就有困擾XD。
        至於早上起床需不需要摺棉被和摺蚊帳?首先棉被當然一定要摺,因為班長每天都會檢查,但是棉被不需要摺成豆腐乾,也不用摺的四四方方、有菱有角的。再來蚊帳一定要掛,因為班長會要求掛蚊帳,至於蚊帳要不要摺就不重要了,因為班長不會檢查,因為蚊帳是放在忠誠袋內的,所以班長也看不到,因此蚊帳可以不用摺

藥品
        內服藥物(感冒藥、頭痛藥、胃藥、……等等)與內服保健食品(維生素、運功散、鈣片、葉黃素、……等等)都不能帶在身上,必須交給班長保管,要服用時,每次都需要跟班長報備,才能到藥櫃中找自己的藥來吃。除了是緊急口服藥物除外(氣喘、高血糖、……等等),可以帶在身上,如果非內服藥物是可以留在身邊保管的,如:塗抹藥膏(萬金油、綠油精、小護士面速力達母、優碘)、噴劑(肌樂)、貼布(ok蹦)、……等等。當然禁藥(毒品)本身就不能持有或是帶入軍中。


紅臂章
     

轉診
        每周四都會有一班專車去高雄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(806),每周也會有班車去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,但是如果人數太少,班車就不會開,因此就需要自己自掏腰包花錢坐計程車或公車。規定是轉診超過8小時就要補課一天,不過因為光是來回和等看診的時間基本上一定花到8小時以上,所以我們連上的規定沒有這麼嚴苛,基本上班長不太會補課,除非是真的太多次想擺爛的人。

夜哨
        每天晚上十點到隔天凌晨五點,共七小時。軍事訓練役的新兵只需要站一小時就可以了,不然一班正式夜哨都是兩小時一輪。下一輪開始前20分鐘,會有人來叫你起床,所以不用當心沒有人叫你或是睡過頭,只有10分鐘的時間讓你換裝,夜哨人員的裝備是迷彩上衣、迷彩長褲、S腰帶、迷彩小帽、戰鬥水壺、準則袋,基本上就是全副武裝,只差沒有要持槍,下一輪前10分鐘就開始交接,至於站姿就稍息的姿勢,位置則是在各寢室的門口內。

行程
行程表
黃色表示放假
小抽:抽順序籤
日程表
日程表有時候會微調
專長訓抽籤
專長表
黃色是我抽到的
        抽籤非常無聊,因為要等很久,要等全部的人抽完,才能結束。不過抽籤場地有冷氣吹且有椅子坐,所以算是非常涼的時間,一個上午就可以全部抽完了。當天請假沒來的,會由長官代抽。

課程
課程
  1. 手榴彈投擲(手投):涼課,能投合格者(26公尺以上)每堂課幾乎都是自己的發呆時間;未能投合格者幾乎每堂課就去投壘球練習。盡力就好,像我自己沒有一次合格過,包含鑑測也是,聽說有人曾經為了投手榴彈投到手斷掉。手榴彈不是實彈且鑑測也不會投實彈。
  2. 刺槍術:累課,最累的地方在於操課途中,雙手必須一直拿著重3.5公斤重的65K2步槍,拿到手會軟手,而且操課場地是沒有樹蔭或影子可以遮蔽。宗宗我常常都偷懶,但是又不能偷懶得太明顯,所以我通常都會將槍枝槍托部靠在S腰帶上,減輕我雙手的負擔。
  3. 夜間單兵戰鬥教練:涼課,只在夜間上課,只有上過兩次,聽說是新課程。
  4. 保防課:涼課,BJ4。
  5. 軍法課:涼課,會有教官過來上課,上課地點在中正堂,會吹冷氣。教官講得很陶醉,大家也睡得很陶醉,你好辦事,我好輕鬆,皆大歡喜。
  6. 軍歌教唱:涼課,陸戰隊隊歌戰鬥的陸戰隊軍紀歌我有一支槍英雄好漢在一班。陸戰隊隊歌每天早點名必唱,軍紀歌結訓典禮必唱,所以這兩首歌必定要會。
  7. 射擊預習:涼課,大部分都在排隊浪費時間。箱上瞄準、五打三不掉:拉拉柄時,放在槍管上的硬幣不能掉下去(五次不能掉三次)。
  8. 基本教練:累課,很無意義的課程,叫你立正不動維持30分鐘。最乾的是持槍立正,宗宗我一開始都很乖巧地持槍,但我的右手告訴我,我已經用盡洪荒之力了!然後,我就偷懶了~很簡單,只要將槍枝上的機槍卡榫靠在S腰帶上,就大功告成了!所以選槍枝,第一要素:檢查有無機槍卡榫,第二要素:檢查刺刀扣環是否變形。
  9. 晨操:累課,每天都有,最累是3000公尺,單槓只要拉2下,拉不起來的人只要撐30秒就好了。我就是每次撐30秒的人,完全沒有考慮過要拉的意思,超級斷然地放棄,但3000我每次都有跑,有些人會裝死。
  10. 莒光課:涼課,每周四下午,寫週記與心得,莒光園地和奮鬥月刊看看就好,因為充斥著八股、官腔、場面、愛國的內容。我的心得多半都是和作者唱反調的思維且評論得很爽。
  11. 單兵戰鬥教練(單戰):累課,要在草地上臥倒(ㄉㄧㄝˊ ㄉㄠˇ)、伏進、跑跳且也是要拿著65K2步槍,通常都是頂著大太陽,必定揮汗如雨。草地上經常會有紅螞蟻出沒,我就有被咬過,會紅腫痛,需要立即冰敷,即可緩解症狀。單戰的槍枝要調成肩槍槍背帶且刺刀要紮在S腰帶上,因此選擇刺刀扣環沒有變形的刺刀通常會比較好紮。
  12. 實彈射擊:涼課,大部分都在排隊浪費時間。65K2步槍品質不穩,像我前幾次命中率都有80%以上,後來就變成0%,我嚴重懷疑不是我的問題XD。75m夜間射擊是新課程,完全看不到目標物,所以大家都是亂射。
  13. 精神戰力週:涼課,好像是為了漢光演習做準備的。
  14. 機械訓練:涼課,主要是分解與拆解槍枝。
  15. 體能訓練:累課,BJ4。
        雖然看似有很多涼課,但涼課的節數很少,大部分都被晨操、單戰、刺槍術、手投占據一半的時間,每周的課程都不固定,雖然累課居多,但還是有休息時間,每堂50分鐘,有10分鐘或20分鐘的下課休息。海陸的課程其實和陸軍一模一樣,沒有比較特別,但班長會比較嚴格那倒是真的,但都是在合理的範圍內。

鑑測
鑑測標準
        有些是算團體成績,如果某些人太雷,就不會列入團體成績內,會個別計算。團體成績就算表現在優秀,還是跟大家一樣,團體成績項目都是大家一起測,所以像3000公尺就是帶隊一起跑。在結訓典禮時,每連會選出鑑測成績前三名頒獎,所以想要前三名就要好好把握個人成績的項目,然後,你鑑測完後,你不會知道自己的成績,沒有過不會怎樣,如果班長說沒過會不能放結訓假或教召容易被抽到,全都是在唬爛的。
        鑑測沒有測游泳、500m障礙、拉單槓、爬竿,不過第二階段會有游泳就是了。比較需要補充說明的是:
  1. 單戰:鑑測時,臉上、手上會塗抹碳粉或偽裝膏,鋼盔上需要將草插在上面。服裝裝具:全副武裝+土工器具(全長60公分,可折疊,紮在S腰帶上,背部會超級不舒服)+C型帶(裝防毒面具用的,但爬單戰時不會帶著,防毒面具測試會另外測)+2個彈袋(裝彈夾用,一個彈袋可裝兩個彈夾,彈夾內是無子彈的)+65K2步槍+刺刀,所以不會帶手榴彈、手榴彈袋、防毒面具、矛鉤繩。
  2. 實彈射擊:175m的人形靶沒有很小,但看過去也沒有很大,視力0.8以上都可以辦視得出來。靶上旁邊會有號碼牌,所以可以降低打錯靶的機率,如果成績超過六發,是以不合格來計算呦。打靶會發耳塞,但是在上課時就會發了,所以要自行保管到鑑測,最久要保管個2週左右。服裝裝具:全副武裝+防彈背心+耳塞。
  3. 刺槍術:最怕放槍和噴裝,因國軍武器已達骨董等級,所以會有五倍祝福的加乘,也就是會有五倍的掉寶機率,超棒der,時常會掉彈夾、掉刺刀,甚至會自動分解,因此事前會用膠帶纏牢。服裝裝具:全副武裝+2個彈袋+65K2步槍+刺刀。
  4. 三項體能:跑步,隊伍前面由連長帶隊,後面則有班長與士官長趕羊群,最後面有穿著交管衣的班長,他表示超過它就有18分(%),負責壓線,最後的壓線者就是救護車,會在會面隨時待命。加油團表示:救護車加油!仰臥起坐與伏地挺身是其他連隊的弟兄幫你計算,不是用機器,所以很多人的姿勢都很不正確,謊報成績者大有人在。服裝裝具:運動服。
  5. 手榴彈投擲:會有一段助跑跑道,但不能超線,否則一律不合格,可以助跑也可以不助跑。手榴彈不是實彈,是假彈。每人最多會有兩次機會,第一次合格就不會再投一次。服裝裝具:全副武裝+2個彈袋。
  6. 學科測驗:合格是90分,會有題庫給你背誦。分成五卷(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),每卷滿分100,是非、選擇各20題,一題2分,共佔80分,問答題2題,一題10分,共佔20分。作答過程中,不能塗改,有塗改一律視為錯誤。考試當天,作答時間50分鐘,每個人的考卷都會有所不同。
        身體有某些疾病者可以去軍醫院申請免鑑測的證明,但是要在鑑測前一個內的證明,超過一個月的證明都不算喔且要軍醫院的。

三、長官分析
  1. 連長(上尉):33歲,高雄前鎮人,有結過婚且有小孩,目前單身,小孩是母親帶,平時會去探望小孩。(乾,為什麼這種事情會記憶猶新= =!?)他相當於連上的父親,也就是連上位階最大的主官,簡稱老大。他有一項特殊技能,媲美賴神的預測之術,真是屢試不爽,例如:他曾說過,如果有下雨就不晨操,結果明天真的下雨且不晨操了、大家應該很矽望餐點有點飲料吧!結果隔天早餐一瓶麥香。他人對待大家很nice,不會刁難新兵和班長,但其實還蠻長舌的,曾經一節課都是他的閒聊課。
  2. 輔導長(中尉):綽號叫暴牙(台語),很簡顯易懂的綽號,在他面前說,他會不爽。走路有種踮腳尖的feel,可能是為了顯示他身高很高吧?曾經快結訓時,有發表心得的活動,有一位不知道哪來勇氣的仁兄,在輔導長面前說,其實輔導長說話挺賤的。輔導長表示,明天一早輔導室報到。他相當於連上的母親,是連上第二大的主官。
  3. 士官長(一等士官長):綽號叫JJ(我取的),為什麼呢?是因為他擁有法拉利姐的歌聲?還是擁有FBI帥哥的俊俏?N0~N0~如果有,他早就出道了,其實是他的本名跟藝人JJ一模一樣。他很喜歡園藝,甚至在連上後面都是他的後花園。他的名言是:不要惹我。
  4. 一班班長兼一排排長(上士):他非常健談,整節課都是他的講古課。曾經有一節課,整整一節課都坐在草皮上,聽他講他的陳年往事,且看著其他排的在爬單戰。他很喜歡水果、廟會、打籃球與跑步,有時候會削水果給連上的弟兄吃。聊天的時候,一定會聊到廟會,因為他真的很瘋廟會,聽過他講過東港、小琉球、高雄的廟會。他有時會突然問大家,有沒有人打甲組的?也就是他常常會主動找一些同好,相約去學校籃球場或技擊館打籃球。他總是說他沒有強,但是很多人常常避雷針去,還是會被他電到。他待人也很nice且放的福利很多,不過會有點小偏心就是了,所以第一班都很喜歡他。他是少數不抽菸的班長,且非常討厭全糖飲料,光是半糖就可以至於他死地。
  5. 二班班長(中士):他不常出現也不說話,不過一說出話來,都非常逗。經常穿著一身小迷彩無袖背心+卡其色短褲,重點是他穿起來就是帥,所以很多人都去營站買背心,穿著背心學他。其實,人帥穿什麼都好看,所以穿著小迷彩無袖背心不會變帥,因為你依舊醜啊!他人很nice的,有次罰勤時,他只有罰我們一小時就放大家走,而我是被罰四小時。(爽)
  6. 三班班長(下士):一開始,以為他非常兇,因為第一次就見識到大聲罵人的樣子,不過相處久了,就會發現其實沒有他表面那麼兇。他只會在帶隊的時候很兇,可是在私底下,其實是一副根本不想管你們新兵的臉。然後,他很會抽菸。
  7. 四班班長兼二排排長(上士):人很nice,因為操課不會像某些機車班長一直操,他會放福利給大家,是我的班長。可惜他八月要去受士官長訓半年,所以八、九月我們班呈現沒有班長罩的情形,是由另外一外兩光上兵班長帶。
  8. 五班班長(中士):非常機車的班長,機車的點就是他說話的口吻和跩到爆的個性,不過他罰人之前都會先跟你說得清清楚楚,但知道規則和犯錯是兩碼子的事情啊!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然後,我就被他罰了!(乾)如果想跟他爭辯或是說理由,他絕對會跟你辯到底,真的無法control,就會使出奧步,那就是''然後呢?''(雪神表示:然後,他就死了。)雖然他人超機車且講話又78,不過他操課時很認真且教得很詳細,不過我們會很累,因為要一直複習。有次上單戰時,他就喊:第二排過來,就有一個謎之音:"淦"(超大聲,根本我心中的OS)。
  9. 六班班長(中士):他非常雷,是一個超級雷且沒有任何威嚴的班長,不僅曾被胖虎(八班班長)罵到臭頭,甚至雷名滿天下,沒有一個長官不知道他有多雷。先說他的雷事:1.曾經用救護車載送手榴彈,立馬被胖虎臭罵一頓。2.帶隊喊口號時,有時會破音,當然又被罵。3.鑑測時,他帶我們這一排的單戰,第八戰時,他一整個省略中間的過程,當然又被罵。至於沒有威嚴到什麼程度呢?有次送槍時,挑在大家洗澡時間,幾乎完全沒有人想幫他送槍。隨然他很雷,但是待人很nice,例如:驗收進度表時,軍歌一次數十人一起唱(原本是要一個一個驗收的)。他本身也很投機,聽說他值夜哨的時候,會先跟新兵做身家調查,之後再滑手機,玩手機就算了,還開視訊去掉76,玩膩了,就跟新兵說,待會有人來時叫我一下。
  10. 七班班長兼三排排長(上士):是一位原住民,他也算一位是很機車的班長,雖然他不像五班班長一樣嘴賤與神跩der,是完全不同的層級,比較內斂沉著的,猶如暗箭般一樣,使你摸不頭緒。例如:有次洗澡時間,他不知道哪根筋斷掉了,彷彿被泛舟哥附身,語出驚人,叫我們床前兩路就定位,最後我們就不鳥他了,因為他下達完命令就神隱了。
  11. 八班班長(中士):綽號叫胖虎,因為他體態臃腫熊狀,擁有女孩們羨慕的胸圍。他人很喜歡玩新兵,並不是體能上的玩弄,而是那種會讓你感到緊張的那種。例如:如果沒有怎樣,放假的時候就別想走,類似這種低級趣味。不過只是跟你玩,所以當然就算沒有達到他的條件,他還是會放你走,只是比別人晚走而已。他是一個做人非常有原則的班長且非常有膽量的人,有次看到他跟連長在爭論某些事情,而且完全沒有想讓步的意思。
  12. 九班班長(中士):BJ4,因為他很少出場且超安靜。
  13. 打飯班班長(上兵):連上最年輕的班長也是最菜的班長,只有21歲,比我們大2歲。他最後待我們班,不過他很說話且也沒帶過兵,所以BJ4。
  14. 預才士(上兵):BJ4,因為他只有出場過一次,邊緣人一枚。

四、第一階段結訓心得
識別證
隱私問題,學號與姓名皆做過處理,邊框顏色會依照各連而有所不同
我們(軍事訓練役)總共只有一個營  四個連,共729人
第一連南部(紅邊)、第二連二個月+東部、第三連中部、第四連北部,大致上是這樣
結訓照
雖然說是結訓照,但其實懇親假之前就拍好了,每個人都是平頭
一張90元,建議買一張做紀念就好,因為你會後悔


心得(內容很婊很酸很棒,不喜勿看)
        進去軍中,第一個最令人受不了得就是管很多,什麼都要管,根本就是將我們當成幼稚園兒童一樣,上廁所、睡覺、吃飯、喝水……巴拉巴拉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經過報備。當完兵智商會降低那到是有可能的,因為班長經常要求我們不要問那麼多的問什麼和說一堆理由或藉口,做就對了!你就腦袋放空,聽從班長的命令,你在軍中就會過得非常快樂,因為思考只會讓你更困惑,困惑為什麼要這樣做?因為有時候還真的很無解,甚至是上位者決策有問題,下位者只能默默服從,要去承擔上位者的無能,上位者自己還很理直氣壯地更改決策,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的慚愧。
        雖然這麼說,但是現在軍中已經越來越人性化了,也沒有管得像以前那麼嚴苛,甚至老兵欺負菜鳥的現象也越來越少,至少我這兩個月來並沒有聽到這種消息。並且現在軍方也越來越重視新兵的心理與身裡的狀況,對於心理方面,前幾週會邀請一些團體來跟紓解新兵的不適感,且班長們也越來越nice,只要不要犯什麼錯,該給的福利都會給,除了少數幾位,整體來說都是很理性的;對於生理方面,軍方也越來越重視中暑一塊,所以新兵的飲水量或是排便次數都會去關心,每天下課都會有班長帶隊去醫務所看病,每周也會有軍醫院的專車。
        會不會很操?我覺得在軍中,其實很兩極,很累很操的課程就是會讓你生不如死,有種快升天的感覺,衣服、褲子、鋼盔全都是汗,濕到很多人都長濕疹;遇到很無聊的課程就是會讓你度日如年的感覺,因為想睡覺卻又不能睡,非常浪費時間,所以我的答案是會很操也會很無聊。
        軍中學到什麼?說學不到東西,其實不見然,最顯而易見就是軍事戰技與體能,當然軍事戰技是非常不實用的,因為你不會動不動就拿槍刺別人,也不會用匍匐前進逛新崛江,更不會站在路邊立正不動30分鐘。至於體能方面,如果不擺爛,是真的非常實用且可以帶走的東西。
        除了這些還有什麼嗎?我覺得會學會珍惜、堅強與為人處事之道,珍惜的部分就不多加闡述了,因為當失去的時候,你才能體會到它的價值,你才會懂得珍惜。至於會更加堅強,是因為軍隊就像是社會的縮影,比起學校的環境中,來得更加現實與無奈。在學校所受到的挫折,或許只要經過google大神或MC美江的指點那個雲啊!那個霧啊!就會煙消雲散,繼續過著快樂的耍廢生活;但在軍中就不一樣了,因為你所遇到的事情,是你從未接觸過的難題,例如:超級規律的生活習慣、來到沒有手機電腦的第三世界,光聽到這些,一定就有人就快要受不鳥惹。對我而言,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的體能,尤其是幾乎每一項都不及格的狀況下,再加上某位班長那惹火又喬不起我的言論,使我又氣又想擺爛,這個過程其實是非常煎熬的,因為我幾乎是處在魯蛇的位置(雖然我已經魯了19年QAQ,但這裡不是指感情的失敗者),一個完全失敗者的位置。我知道這時候不能放棄,因為一旦放棄就會前功盡棄,重點是我不想被那個惹火我的班長喬不起。萬萬沒想到,我最後還是失敗了XD,這才符合科學的劇情啊!我的手投依舊是保持著零合格的紀錄,但是至少我認為我盡力了,我就心滿意足了。有時候,人還是要看清自己的弱點與能耐,試過又辦不到的事情,就是辦不到嘛!至少我的厚臉皮技能點滿了~下次可以繼續去跟別人炫耀我的戰績XD。至於為人處世之道,在軍中是很重視團體的一個小型社會,所以你不得不去接近人群,去拓展自己的人脈,否則很容易就會被孤立。最有效的為人處世之道應該就是苦肉計或是像政客一樣打悲情牌,當然,說好聽一點就是有種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的偉大情操,簡單來說就是自己多勞一點、多幫助別人、貼心一點,別人對你的好感度就會大增,當然,最後就會看清你這個人XD(這裡指更了解你這個人,並無貶抑),反而更加覺得你很棒棒。總而言之,為人處世之道是很複雜的,只能用一言難盡來形容。

結論
  1. 自由好可貴,耍廢好幸福
  2. 智商會降低
  3. 奴性技能up(學會服從,雖然這點台灣學生本來就很會了,但到了軍中,更是技能滿點)
  4. 軍中越來越人性化
  5. 學到軍事戰技、體能、珍惜、堅強與為人處事之道
---
ps. 大家好~我是筆者宗宗,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,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(宗宗大學)。想看更多文章者,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,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、追蹤、留言與分享,讓我知道 :)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tuniversity2
https://ttuniversity.blogspot.com
---
相關文章:
  1. 暑假當兵0 - 非得暑假當兵的理由
  2. 暑假當兵1 - 前置作業
  3. 暑假當兵2 - 海陸新訓 屏東龍泉的各種大小事
  4. 暑假當兵3 - 海陸專長訓 南勝利的各種大小事
  5. 暑假當兵4 - 海陸專長訓 南勝利的各種長官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