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當兵4 - 海陸專長訓 南勝利的各種長官


伍、各種長官

部隊與學校  長官的稱呼

第二大隊部

▎總隊長(廢話之王)

廢話之王,特殊技能為"無限的最後",最喜歡以「最後」當作連接詞。平均一場對話中,不出現三、四次最後是不會善霸干休的。一個觀念總是要用兩、三點來陳述,反覆造樣造句與換句話說。很會充字數、佔時間、拖稿、拖戲,總是愛講很美好的官話。廢話很多就算了,連停頓也很多,每三、四字就停一次。很愛用條列式的方式講話,但是每次到了第三點就會開始跳針,跳到第五點,不然就是往回跳,然後他仍然能一副老神在在的沒有發現錯誤。

出場時間為每周五下午的離營宣教,開訓典禮與結訓典禮也是由他主持。拍結訓照時也會出來刷個存在感,然後其餘時間都要照三餐對著種隊部的建築物喊「總隊長好」,但就是不見他的人影。言行舉止與談吐都非常官方、正式與嚴肅,出現時一定穿著軍服現身。

隊上弟兄都嫌他很廢話且沒什麼重點,隊上區隊長曾在集合場合說:「我這人說話就是直且不廢話,不像總隊長一樣」。我們四零的教官也知道總隊長真的很廢話,且有次跟我們說,總隊長出來講話的開頭一定會先說:「首先,大家要好好規劃好行程,……。第一點、……。第二點、……。第三點、……。第五點、……。第三點、……。最後,……,最後,……,最後,……。預祝大家放假順心。」

▎大隊長

不愛講官話,但喜歡說理,喜歡和弟兄們交朋友,喜歡在涼爽的夜晚與空曠的室外聊天。平常喜歡穿著運動風的排汗衫,有時也會穿著螢光色系的衣著與布鞋閃亮登場。體格看起來瘦瘦的,行為舉止也都走運動低調風,鮮少捕獲到穿著軍服的大隊長的。說話語氣中氣十足、語速略快、語調高低有致,整體而言不會非常令人想睡覺。每周三晚上會出來刷刷存在感,集合各個軍事訓練役的中隊,出來聊聊天與關心一下我們的狀況。

不過在9/1時,這位大隊長就會被調離海陸學校,到其他單位服務。新來的大隊長長得一副宅樣和上班族的體態,一開始想說他是哪位路人甲?可能跑錯場了,沒想到是新任的大隊長!說話時會一直走來走去,真是令人頭疼啊!

▎大隊輔導長

存在感很低的高階長官,第三週才登場的新角色。一出場就深知自己的存在感很低,不過他表示人家是故意的,人家比較喜歡晚一點登場。太早登場覺得會冷場,所以等大家比較適應這裡的環境再出場,看來感覺也是邊緣人一枚。

行事作風與講話台風都異常冷靜,嗓音有總歷經千年滄桑的渾厚與低沉,談吐上非常有邏輯與策略。整體而言是一個催眠師,不過功力不及總隊長與處長。出場時間為周四莒光課,但不一定會每週登場。

曾因OD事件出來與我們七中隊精神喊話與溝通,但是很顯然是失敗的,因為他護航的動機實在太明顯了。OD事件簡單來說就是一位弟兄與區隊長(OD)的一場對峙,所以大隊輔導長出來護航OD。過程中大隊輔導長依舊一派冷靜,表情始終如一。護航策略則是採模糊焦點的方式,只提及沒有爭議且有點偏題的部分,有爭議的部分隻字不談,意圖使焦點擺在沒有爭議的部分,最後宣稱這是區隊長的好意。

▎大隊部總務處處長

存在感最低的高階長官,第五週才臨時出來的臨時演員。前幾週只要一聽到處長要來,每個隊長都嚴陣以待,絲毫不敢有任何失誤。雖然他只是臨演,但是特殊技能卻令人退避三舍,就是「飛高高」。曾經六中隊在晨操時,因答數太小聲,被處長點名,最後整個中隊就飛起來了。

他出場的時候真是超沒存在感的,講話也是超級催眠的,僅次於總隊長的催眠術。講話講到中途,你會不知道他在講什麼,聽不出重點何在?然後到結訓時,他出現次數總計:兩次。

第七中隊

▎中隊長(奧提斯)

講話簡潔有力,特殊技能為"連珠炮",與總隊長剛好是反例。說話特快,句句重點,句句實話。幾乎不斷氣、不吃螺絲、不停頓、不喘氣,口齒清晰、聲音宏亮。曾問過我們,有沒有弟兄覺得我的語速太快而聽不太懂?

出場時間幾乎每一個時刻,像時時緊跟在部隊旁邊的地伏靈。因為長相,而被弟兄們叫奧提斯(膽小狗英雄的主角),但不會拿面具嚇我們。為人耐斯、做事謹慎週到、不曾破口大罵過我們。

▎輔導長

一副忠厚老實、 乖舛溫馴的大好人,話不多且時常提醒我們應該要好好利用我們在這裡的時光,想想我們未來的人生。不過看起非常不靠普就是了,在拍結訓照時,被大隊長操飛。因為當時輔導長還在狀況外,一副黑人問號臉的表情。

▎區隊長1(OD、歐弟、永遠、瘋狗)

七中隊唯一個非支援幹部的區隊長。性格剛毅頑強,但有時脾氣很像小孩子或屁孩,身材健壯,可惜身高只有16x。生氣時就會像瘋狗一樣亂咬人,有時還帶有挑性的意味。說話語氣與臉部表情就像是你欠我100萬的神情,非常不爽。很容易就會踩到他的雷區,像是一個移動式神祖牌,踩到雷區就等著被炸飛吧!

不過自從第五週後,這隻瘋狗就乖得像孫子一樣了。因為OD事件,導致他差點被隊上弟兄告,最後聽說和解了。自從那件事後,他就像是一隻訓練有素的乖狗狗,直到結訓都沒人被他咬到。

聽說他曾報考過特勤隊,不過因為某些事情而被刷下來。難怪前四週的體能訓練都很痛苦,當時號稱地獄七中隊!聽說前幾梯都有人因為他太操,而投訴他。不過至少到我們這梯應該就會終結這個稱號了吧,變成天堂七中隊。

有次在上乾網教練時,我們在玩猜字遊戲,中隊長就故意出一道題目。大家就在猜,比手畫腳的人馬上就比OD的姓名,此時有人就猜「OD很賤、OD超賤」。沒想到正確答案就是OD很賤,中隊長表示猜對的人我請他喝飲料。

▎第七區隊長2(大摳ㄟ)

從99旅調來七中隊當支援幹部的臨演,出場時間:第一週到第五周。很愛碎碎念且是一個渴望得到他人眼神關愛的可憐兒,每次都會因為缺乏眼神的關愛而碎念:說話時都沒人看我QQ。最忌諱別人說他胖,不過本身的身材就是一副我是中年男子的體態。顏面神經有點失調,平常可以看見他的左臉頰在抽動,可能是什麼的前兆。

▎第七區隊長3

從99旅調來七中隊當支援幹部的臨演,出場時間:第一週到第五周。戲份最少的區長隊,都被大摳ㄟ拿去碎念了。跟大摳ㄟ呈兩極的對比,這位區隊長身材瘦瘦高高的,感覺會因為BMI過低而被裁員,而且話少到可憐,每次說話不超過三句。

▎第七區隊長4(春哥)

從66旅調來七中隊當支援幹部的臨演,出場時間:第五週到第八周。他大概是最受大家歡迎的區隊長,因為他很會耍嘴皮子,很容易跟大家打著一片。初登場時,以為他會很兇,因為在自我介紹的時候看起很正經八百的,不過沒想到他很會逗人笑。明明是很好笑的台詞,他卻用一副很正經八百的語氣說出口,很有搞笑天分,說不定演藝圈很缺這種人才。身材精實有致,臉上有歲月的魚尾紋,聽說已經是位資深的上士。

▎第七區隊長5

從66旅調來七中隊當支援幹部的臨演,出場時間:第五週到第八周。台詞不多的臨演,平時不太會主動跟他人互動,但也不會太兇。吃飯時,常常跟春哥有說有笑,而OD卻顯得非常邊緣又寂寞。身材精壯,膚色略黑,聽說是阿美族的原住民。

▎第七分隊長

曾經報考過蛙人,但中途被刷下來。會跳蛙操且會唱蛙人之歌,身材非常壯碩,膚色黝黑。性格很隨和,很會講軍中有趣的故事。OD冷場時,都會找他來個神助攻,全場都是他的講台,可以講超過1~2小時。他講故事時,聲音音調多變、臉部表情深動有致、肢體語言更是略勝一籌,他應該是大家最喜歡的隊長了。

不過有時候說出無俚頭的話且做出令人不解的舉動,例如:突然跟你說你是細菌人。對!他曾就跟我這麼說過,然後我就一臉傻逼問號臉。

▎第七行政士(熊大)

是瘋狗的好麻吉,兩人簡稱狗熊二人組。熊大這個綽號,一來是因為他姓"熊",二來是因為身材長得像隻熊。他只負責隊上的行政,不會出來帶兵什麼的,所以平常也很少出現。如果會出現,大概就是在餐廳看到他在吃飯。每次他走回寢室時,我們對上的弟兄就會很大聲的跟他問好,然後他都會很害臊地走進去。

▎四零榴彈機槍教官

他是六中隊的區隊長,也是四零榴的教官。平常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,他都會給他的車子取綽號,像是藍色車身的叫藍寶堅尼、紅色的叫法拉利、其他的叫BMW。在管教上比較輕鬆,但是考試很多且很死。

區隊長語錄

  1. 以後你們就是我的老闆,而我就是你們的小弟。因為我們就是國家的米蟲啊!QAQ需要靠你們納稅人的錢錢!
  2. 我已經寫好遺囑了,也請律師來公證過了,因為當兵的過程中誰也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情。(而他本身就因為當兵而住過醫院)
  3. 以後看到隊長,不用跟隊長敬禮什麼的。只要看到隊長向你們應徵工作時,時薪調高一點就好。
  4. 你們不要想不開亂簽自願役!!
  5. 剛剛大隊長又在講屁話!
  6. 你們是不是想被我幹死啊?
  7. 當兵說好聽一點是保護國家、忠貞愛國,但那些話噁心至極。
  8. 我出來只講兩件事,不是壞事就是好事。
  9. 就你最聰明,其他人都是笨蛋。
---
ps. 大家好~我是筆者宗宗,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,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(宗宗大學)。想看更多文章者,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,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、追蹤、留言與分享,讓我知道 :)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tuniversity2
https://ttuniversity.blogspot.com
---

留言

  1. OD事件就是歐弟操錯人,操到有強硬軍事背景的學員,後果躺著也猜的出來。 092來看你了,宗宗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